首先對於宮部美幸這個作家我完全只能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畢竟能夠寫出上下兩集皆厚達四公分內文是密密麻麻約10號字左右的作品,
她真是具有一種書寫天賦。

 

 

除此之外,以我個人而言,
我是很愛看書沒錯,
不過有時字太多描述太多的作品我還是無法克制偶而會「飄掉」,
或說,有時文字太多反而會變成一種消耗我注意力的累贅,
於是會讓我產生一種「不耐煩」的情緒。
宮部美幸第二點厲害的地方便是,她的描述處處精彩,
沒有哪一段會讓我想忽略。

 

 

結果就造成我看得很慢哪.............

 

 

與其說這是部偵探、犯罪小說,
我更覺得它是部心理小說。
當然熱愛偵探推理小說者必說,
哪部偵探推理小說不會涉及心理層面的描述,
一個犯罪者他為什麼選擇要犯罪,那不是偵探推理小說其中之一的賣點嗎?

 

 

 

有些偵探推理小說精彩之處就是鬥智鬥得精彩,感情也兼顧得宜,
就像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看完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時心裡的劇烈激盪,
縝密的推理邏輯加上溫柔細緻卻澎湃如火山爆發的情意,
絕對是偵探推理小說極品之一。
(喂~這篇要講的是模仿犯吧?)

 

 

如以此為基準,模仿犯一點都不精彩。
沒有花俏的言詞,沒有一個厲害的偵探詳細的推理,
甚至你還可以看到警方偵辦時的懦弱無用之處。
但對我來說,《模仿犯》的好看也在於此,
它模糊了小說與真實的界線。

 

 

 

讓我表達得更清楚一點。
我必須先重申,模仿犯對我來說是一本「心理小說」,
所以在這本書裡所有的角色,
作者都會給予一定篇幅的心理描述。
包括他們自身對自身的觀察,對周遭的觀察,大至對社會的觀察,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記憶、觀念,
簡單來說,只要牽涉在案情當中的,
不管你是加害者、被害者、加害者家屬、被害者家屬、警方、朋友、鄰居、甚至媒體,
全都是完整的,不只是在小說裡的角色,
更像是就在你我周遭,甚至你我心裡的一個活生生的人
每個角色放射出的完整面向會四處與其它角色互相交流聯絡,
最後就建構成一個和現實社會一模一樣的網絡,甚至,
書裡的世界就是我們的現實社會。

 

 

 

我必得說,
宮部美幸本身一定是一個觀察十分敏銳又同時內心十分柔軟敏感的人,
配合上一個思慮清晰的頭腦,
才有辦法每次每部作品都寫得這麼厚又不雜沓。
就像我們的現實人生有時看起來雜亂無章,
其實一切還是有線索可循,
畢竟所有的事情皆有因果。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