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北國際藝術節《香蟹大飯店》相關介紹

 

 

雖然陰雨綿綿,還是踏出家門欣賞這齣很特別的人偶劇。

 

我是個孤陋寡聞的宅女,
對於trukitrek這個西班牙人氣偶戲團完全沒有接觸過!
要是你問我那幹嘛要去看哪?
只能說我看藝術表演與展覽完全就是憑一個字,
看了簡介我直覺想看就去哪!

 

而且老實說我的直覺一向夭壽準,
百分之90我想看的表演票都一定會賣光光耶,
拿這齣香蟹大飯店來說,
一開始我根本搶都搶不到啊!
好加在口碑好票房佳,劇團加演又加演,
才透過在兩廳院上班的朋友R代買到票,
而且全無折扣,實實在在的600塊!

 

 

600塊看一齣不到1小時的表演,
你說這樣是不是很貴氣?是不是有錢有閒的貴婦才會幹的事情?

 

 

可惜我只是個表面裝氣質(荷包)內裡空蕩的跪婦dark cloud.jpg

 

 

其實我很喜歡看各種劇場表演,
當然,喜劇會是我的最愛啦,
花點錢讓自己笑得嘴酸肚疼出來,
我個人是覺得很值得,
畢竟人生已經是哭著來,我當然要笑著過啊!
劇場大小相比我又偏愛小小的劇場,
可以坐在很前面,觀察演員,
看他們的肢體表情,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
考驗演員當下反應,導演執導功力,
那種臨場感帶來的熱力是電影無法比擬的。

 

 

表演的場地小小的,感覺也和台上演員更靠近一些,
三個像電視機一樣的方格,
角色們各在方框中出現,
有種看電視的錯覺。
人偶的身體套上真人腦袋,有種天然令人發噱的喜感,
而且人物造型服裝及場景色調鮮艷分明,
讓人直覺就感到愉悅。

 

故事劇情十分簡單,
所以儘管以默劇的方式進行也能一目了然,
不過默劇要演得好,
演員的肢體與表情非常的重要,
我個人就非常喜歡演員們豐富的臉部表情,
每一個擠眉弄眼誇張得恰到好處,
散發一種自然而然的喜感,
也因此在故事結束後聽到很多的評語都是

 

好可愛唷!好可愛的戲~!

 

 

劇中角色換來換去大概有七、八個之多,
但出來謝幕時竟然只有四人,
突然覺得很佩服,掌聲也給得更大聲了。

 

 

兔斯基[昏迷].gif穗穗碎碎念兔斯基[昏迷].gif

 

看著這齣小戲我開始回想,
記得「小時候」的我曾經大放厥詞說,
我不喜歡那些歡樂笑鬧總是happy ending的表演,
因為那不像「真實人生」,
我喜歡那種會讓人「有點反思」的,「引人深想」的,
現在回頭有點羞赧,感覺自己只是個不識真正愁滋味的偽文藝青年。

 

 

大概是到了研究所,有一位老師徹底改變了我。
他是個非常棒的老師,不幸的是,他罹患癌症。
儘管如此,他仍堅持在他化療期間抽空回校教學,
只因他是如此熱愛和學生互動的每一刻。
而且,雖然他專長Shakespeare,
他回來教授的課程卻不是莎老那些驚天地泣鬼神的悲劇,
而是較少人注意的喜劇。

 

 

 

依稀記得他曾和我們討論過他生病的心路歷程,
他說他看了很多同樣罹癌病人的作品,
有人樂觀笑臉以對,
有人不斷在作品中質疑,why me?在哀傷中度過,
只不過諷刺的是

 

 

樂觀的人離開人世,
悲觀的人抗癌成功。

 

 

這是不是一種打擊呢?
我只知道老師那時只說,
就算如此,他寧願選擇快樂的過完他人生每一天。

 

 

那是他選擇教授喜劇的目的,
也是改變我的一刻。

 

 

人生有悲有喜,苦痛是少不了的,
那要怎麼過日子真的是「個人的選擇」,
這種話由我的老師來說實在百分之百有說服力。
有時我們以為喜劇嘻嘻哈哈,
其實在那些歡樂背後,
隱藏的也許是種對人生看透的滄海一笑呢?

 

 

 

所以我成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的偏愛喜劇。
而且我選擇,每天都要在生活中,微笑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