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對2012這個數字有什麼樣的感覺,如果你有一點點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引用自心靈寫真館ruowen - 2012

 

對於所謂「世界末日」的預言,大家的反應大致分兩類,一種是嗤之以鼻,大聲斥責說之前說1999年2000年世界末日結果也沒怎樣啊,危言聳聽妖言惑眾;另一類則是恐懼戒慎,開始努力想著逃脫的辦法(雖然我很懷疑真的找得到什麼辦法嗎)。至於我的反應,我都是開玩笑著說「死就死啊,人生不難免一死嗎,何況還那麼多人跟我一起死咧」。

 

我可以坦白說我並不喜歡目前為止任何一部好萊塢電影對這種「世界末日」處理的方式。因為對我而言完全沒有任何啟發與教育意義,即使看起來有,但最後也不過就是淪為搞特技的噱頭,用人類對死亡恐懼又好奇的本能來販賣賺錢罷了。2012這個數字,在去年之前我完全沒有聽過,但很妙的是,自從我去年聽過後,從那時起,我平均每個月要聽到周圍不同的人或資訊提起過至少一次。為了這個數字,我還看了這本2012重生預言,瞧瞧到底是怎麼回事。(原諒我懶得看英文,雖然2012大部分訊息是從西方來的)。

 

對於這本書沒有特別喜愛或不喜愛的想法,但書中高等靈魂傳達的訊息是我唯一想保留這本書的理由。有些部分,如書中高等靈魂所言,還是以人類的身份與智力無法瞭解的範疇,但,學著接受自己的能力所及而懂得謙卑,我想也是身為人的功課。而對於2012年,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比方有些朋友在汲汲營營對物質錙銖計較,或生活層面上因為某種程度的鑽牛角尖而過得十分不快樂時,我就會說,反正2012大家都要死了,現在只剩三年,擔心什麼咧

 

當然我可能就會討罵,被罵說我危言聳聽妖言惑眾啦~也可能說我生活不認真啦~

 

其實,就像ruowen所講的,2012不是危言聳聽或是重大警告,而是提醒我們,「如果死亡在下一刻來臨,如果失去了現有的一切,你還剩下什麼?」我們所珍愛的人,如果你能瞭解它其實只是一種「循環」,其實就不需要那麼執著於現世的難過;我們所珍愛的物質,如果你能體會它真的如古人所言「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你也會理解那不是我們支持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理由。我們社會所為我們,為「人類」所「設定」的「目標」,如果你發現會因為「死亡」而變得脆弱不堪,那就不是我們人生必須學會或必須獲得的東西。

 

以前有人說,世界上沒有真理。但我現在相信的是,世界上有真理,而且真理只有一個。每個人理解的真理可能都不一樣,但那是因為真理很廣大,有很多不同的面向,每個人都可以從「真理」裡面得到他所需要的資訊與一種comfort的感覺。共同點是,我們學會的真理會讓我們得到「平靜」,不是「喜悅」不是「難過」,不是一種永遠好像少了什麼的不對勁與不滿足感,不是在獲取某個目標後發現自己要的不是這個或又懷疑自己要的到底是不是這個或根本不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是一種很天然單純的平衡狀態。

 

傷心難過困頓煩躁感,身為人我也都會有,也會無法控制想要發洩,也會墮落無底的深淵,只是,當走過谷底後,你還是會發現路在那裡,情緒離開後,你仍然是你,只要你願意敞開心去看。而,2012對我來說,不過只是一個提醒自己要時時省思自己的生活的標題,然後-->接受現況,活在當下,就,好。

 

【更正】要寫點更正事項的原因是,有一天在別人的噗浪裡,也有他人提及2012。有人展現恐懼,有人則以現在這世界習慣的「裝不在意式的諷刺」來掩蓋恐懼。我說其實這預言已經有馬雅長老出面駁斥,(文章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tnancy88/article?mid=19148&prev=19152&next=19135&l=a&fid=28),所以不用想太多,電影只是好萊塢行銷噱頭,別被玩弄了。當下有人跳出來糾正我說,世界末日是遲早的事情,當我回覆說,是不是遲早並非重點,說不定死於世界末日之前呢!所以與其花心思想三年後,不如省省腦筋花心思想著現在就好。

 

這個糾正我的人一樣糾正我說,腦筋可以不要想著2012,但我們想著世界末日是提醒著我們要好好珍惜現有,把握當下,這樣花腦筋想不值得嗎?

 

老實說這對話就已經到此為止了,因為我想這位仁兄是標準「高知識份子」吧。不容他人言語中的否認,說出具有邏輯看似有力的說詞,帶著強硬的「我對你錯」態度,跟這樣的人講話是沒什麼有趣之處的。

 

但謝謝他的話讓我要回來更正我這篇文章的後半段。我要更正的部份是,如果任何人閱讀了以為,「2012世界末日是讓我們好好反省自己珍惜現有」,接收到了這樣的訊息,很抱歉,那不是我的意思。因為,珍惜現有把握當下是我們本來就該做的事情,不是因為有世界末日了而我們該來反省所以好好珍惜現有把握當下。那是我為什麼說2012對我來說只是個標題,因為就算2012沒有發生任何事或根本沒有2012這個預言,我一樣都會記得反省自己珍惜現有把握當下

 

 

謝謝那位仁兄一番跟國高中國文課本裡選的那些白話文課文一樣的高談言論,聽起來邏輯通順語言漂亮,其實空泛無義,讓我記得來修正我的說法。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