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1月28日,Embassy of St. Kitts and Nevis正式開幕。

經過一個月的準備,日日超過十小時的工作,東奔西走,終於圓滿落幕。


開幕酒會上,老闆致感謝詞,甚至特別提到我的幫忙,讓我覺得一切辛苦都算值得了。雖然還是一樣的demanding,orz。


太多太多事情要說,反而令我有些不知該從何說起的恍惚。其實說老實話這是一份壓力很大的工作,比之其他大使館,我的老闆工作態度明顯要求多很多。比方說,別的大使館我沒有看過任何員工穿著正式套裝,但老闆卻要求我一定要這樣穿。老闆的龜毛,文化的差異,有時真的讓我很累。



現在聽到人叫我Sylvia~心裡都會ㄔㄨㄚˋ,囧。



其實在開幕上讓我感觸很深的是一種對國家認同的感受。St. Kitts and Nevis是一個很小、很小、很小的國家,但我看到我的老闆,對她國家的熱愛。聽到國歌時,她會認真的唱。


開幕典禮上,我聽到了好久沒聽見的我們的國歌。



其實在大使館工作讓我感觸最深的不是各種挑戰,反而是讓我興起一種對國家認同的反思。尤其在一個充斥著外國人的地方,每個人有國家、有歸屬,


那,台灣呢?



想想其實覺得很可悲。我們早已自我運行良久,卻不能大聲說出台灣是個國家。


我說這句話的時候老闆叫我講小聲點,因為如果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什麼建交根本都沒有意義。



如果你待在這個小小的島上,生活夠吃夠穿夠用,老實說對這種事情是不會有太大感覺的。就像我爸一直講的,建交這種小得要命的國家,拼命灑錢有什麼用。還不如多注重民間交流,不要一直搞這些意識型態口水戰。




但孔老夫子說過,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沒有一個確切的定位,什麼商業、經濟交流,都可能瞬間泡沫。不然,為什麼以色列堅持要建國?




小老百姓只想圖個溫飽。誰都沒錯,錯在台灣可惡的政客太多,口水太多,激情被惡意自私的操弄,圖了極少數人的利益,小老百姓永遠是被犧牲的。但怪誰呢?民主的危機就是,不擦亮眼睛,結果不好,大家一起死。


想到這些我很沮喪。身處在大使館和一群St. Kitts and Nevis的人在一起,我深深感到自己不但是個外人,還沒有根。



現在看到台灣選舉新聞,就深深的一股厭惡。誰都一樣,什麼時候才可以不要再吵些意識認同,說點實質有建設的政見。美國也在總統大選,為自己政見大力辯論,拼命想證明自己是可以真正為民服務的人。




而台灣這些候選人呢?!





不管是誰,看到那種只會攻訐對手,自己卻不思改進的嘴臉,我一直在想,是誰在縱容這些混蛋的?







生活在台灣上的人哪。真的要加油,不是說說而已。












這篇真嚴肅。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