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太算end啦,但邊整理著過去寫的essay編湊成我的conclusion,心中有股「finally!」的解脫感。


雖然我不知道論文會修多慘,更不知道何時我的director才要理我。

想到仍是一整個煩。






第四年。看著Sara寫的,心中也泛起好多感觸。研究所的日子雖然不是多采多姿,卻是讓我徹底成長的一段日子。就像終於從小孩子變成大人那樣。每當我在寫Frankenstein的悲與痛,追著monster的過程,其實,是不是每個人都是Frankenstein過?從天真熱情一股衝勁,面臨死亡寂寞痛徹心扉,最後從至痛中獲得最終的自由解脫。



整個人終於,有點完整了。



這一切該感謝什麼呢?我真的,很慶幸自己念了研究所,念了整個就是沒有用的文學。


是的,現實上看起來是一點用也沒有的。可是在精神上真的是人生最充實的時候,就像練功後,氣流盈滿腦袋的那種充實感。雖然那些是外在根本看不出來的,甚至或許在現今金錢掛帥的世界,更多人會對之嗤之以鼻吧。


但心靈充實成長的感覺,那種美好滋味也只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終於學會了,也充實了自己。長大了,應該快要可以畢業了。




It is just the end of my school life, but it is the beginning of my life. I truly look forward to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