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昨天逛了page one後,就突然心很癢想買書。看著窗外的陽光這麼燦爛,空氣帶點冰涼,東西收收我就踏出家門往師大出發了。

很高興水準老闆今天很準時開門,沒讓我撲了個空。



買了兩本書,張曼娟的「你是我生命的缺口」,還有村上的成名作,「挪威的森林」。

張曼娟的這本書,是她的愛情散文精選集。昨天逛page one時,就深深被上面的文字吸引:


你可以不愛我,但愛你是我的自由。
你可以不回答,但等待是我的自由。


讓我心沈的兩句話。

是一本很精美的書,內頁有很多部分彩色印刷。柔和的色彩帶點夢幻,像戀愛。以前很喜歡張曼娟平淡描述日常生活的文字,所以,想看看她眼中的愛情,濃縮成精華以後,會是什麼樣子。


看完有心情再寫心得吧。



至於村上的挪威的森林。如果我說我沒看過不知道旁人反應會是什麼。


以前不喜歡村上的東西,冗長的句子還有點不知重點為何的描述,我很難理解。發條鳥年代記,翻兩頁就不想看。還有一些偶然翻到的,翻過就算,連書名都不太記得。


但今天看了挪威的森林,在第一頁,我就想哭。



坐飛機,旅行。那是一種神聖的儀式,進行的是一種祈求遠離平息內心騷動的動作。所以我一直想流浪。挪威的森林的主角,就流浪到德國去,用遠離的方式記念一個人。不過。


記憶這種東西,真是不可思議。當實際置身於其中時,我幾乎沒去注意過那些風景。既不覺得印象特別深刻,也沒想到在十八年後竟然還會記得那風景的細部。



我有很多這樣的經歷。很多東西其實身在當下,我根本感覺不到,甚至不覺得我會記得。可是離開後,很久很久的某一天,腦中刻印而浮現的,竟然是我當初只不過匆而一瞥的影像。



記得第一次牽手的情景,熱鬧的街道,還有伸向我的手。



可是臉記不得了。



我喜歡村上一開始描述的那個大草原。我喜歡空曠,我不愛人群。有時我甚至有點人群恐懼症。我喜歡大草原,就像,我喜歡傷心咖啡店之歌裡面最後那個沙漠。



我喜歡去感受一切壯闊的東西,我才能感覺自己有多渺小而微不足道,而那些讓我心傷的心痛的快樂的幸福的才能顯得非常無足輕重,像一張衛生紙一樣,在意個屁。


雖然如果上完廁所或者流鼻涕的時候沒有衛生紙是很難過的一件事。



II
反正心得就等我看完再說吧。重點是我要有時間看。

但不管怎樣今天很高興的回了師大晃一圈,手裡抱著書偽裝自己是個氣質美少女。操場上很多人在運動,有人在練習槌球,有人在跑步,然後上體育課。


從司令看台往前看,藍天和綠色的草皮,紅色的跑道,還有閃耀的陽光。風吹著的時候,我想到以前大學上體育課的情形。我想我真的很悠哉才能這樣有閒的回憶,而且不是什麼重要的回憶,不過就是大學上體育課。


想起我有多討厭跑操場。想起我有多怕體育考試。想起自己以前多肢障。想起以前翹體育課~


倒是年紀老了自己會開始去運動啊,也許以後會去練太極拳也不一定?



我就這樣買了杯latte坐在看台上,邊看paper邊發呆,我這樣算幸福嗎?


應該算吧。



III
面前是個空心的世界。其實,一切都很美好。如果生命終究有個缺口,也許殘缺才是生命的本質,而。殘缺才是一種美。


缺了什麼其實不怎麼在意。就像,在這樣廣闊的世界裡,感受到自己什麼都不是的時候,才是一種純粹的幸運及自由。這世界上如果沒有「我」這種東西,或者去尋找「我」這種東西,世界真的會好很多。



缺了就缺了啊。因為完美本來就不是人可以承受的東西。


所以我不補了。不補了。


反正有書在啊。書堆滿滿的感覺真的很爽。我上輩子應該是隻書蟲吧?(捲)



ps1.真想買村上的漩渦貓,好多喵喵照片。而且文字超好笑,害我一邊翻一邊笑。
ps2.水準老闆說:錢財乃身外之物。沒事多買書,多買書沒事。是挺不錯的不過。老闆老是只進些主流小說。沒進Atwood的潘妮洛普我就已經覺得soso啦。上次老莎的biography也沒進。都不想說咧。老闆你有些進的書沒什麼看頭,後勁不夠強哪。還說夏宇的詩很難懂。詩沒有好懂也沒有難懂的咩。就當玩遊戲啊現在是個後現代的時代。
(如果我這樣說了老闆一定不會給我打66折,所以還是算了,以上全廢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