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常聽到一些話,
比方說,誰丟下高薪工作去做了什麼,
或,羨慕別人能如何的拋下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不瞞大家,以前我也是這樣子。

 

 

在新時代身心靈的言論中,
一定都會聽到「活在當下」四個字。
字面上的意義很好瞭解,
也是屬於,知道容易做起來難的一類。

 

 

在2009這一整年,外在的我沒有特別的變動,
但內心的轉化過程是很多的。
雖然還是有我自己的脾氣,煩躁與不耐的心情也會出現,
只是漸漸的,我開始學會用其他的角度看待世事,
另外,對於自己的言語小心。

 

 

關於活在當下,應該是我在這一年學到最多的其中一項,
(另一項是覺察與覺知)
沒有辦法用語言去解釋什麼叫「活在當下」,
因為,
活在當下是一種「最自然的生活狀態」。

 

 

我要求自己在生活上遵循這個原則。
也就是,去體會自己的生活,不隨意錯過自己心中期待的機會。
如果用電影比喻,有點像yes man那樣。

 

 

有時你可能會想,如果這是自己期待的機會,
怎麼可能會錯過?
但這真的是常發生的事情,
比方你有了機會去想去的遠方或實現想做的夢想,
但可能因為工作因為家庭因為種種理由選擇不要。

 

 

久了之後,大體上就會產生如我一開始說的那樣的想法。
或者不一定羨慕他人,卻偶而會有點恐懼,
自己在人生上是不是錯過了什麼?

 

 

問題其實不在於有些人有勇氣拋下,
而其他人沒有那樣的勇氣。
問題在於有沒有「安於當下」罷了。
如果是安於當下的狀態,
就算是在做著一份普通工作領一份普通薪水,
或是拋下工作跑到山裡開店,
都是人生,都可以好好體驗。

 

 

以前的言論說,
我們的人生沒有很長,所以更要把握分秒。
但我的實際情形是,
當活在當下的時候,時間是消失的。
這感覺像,很認真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並不會感受到時間的存在。

 

 

把那件事情,代換為「過生活」。

 

 

其實「羨慕別人」的情緒就是一種檢視自己生活的sign。
或者不見得是一種「羨慕」的心情,
而是,當自己立了某個目標,生活卻因為那個目標煩惱或不舒服,
就是值得探究的時候。

 

 

這目標,是自己的,還是學別人的?
這人生,是在為自己過,還是為別人過?
或者是,為「社會觀感」過?

 

 

以前的言論說,人生要活得有意義。
所以很多人活一輩子都在尋找自己人生的那個意義,
負面一點的會哀怨自己的生活一成不變,過得空白,
難道人生的意義要有個標準,才叫做人生的意義嗎?

 

 

人生的意義,不是一直都在自己身上嗎?

 

 

活在當下時,是不談「以後」的。
或者應該說,不太會說「等我~~以後我就~~」,
因為認真處理自己當下每個狀態,接受到來的每個機會,就很忙囉。

 

 

活在當下不是因此沒有夢想,
相反地,是更實際而自然的朝著夢想前進,
有時那個夢想不見得是「我要賺多少錢」或「我要遊遍世界」或「我要當什麼」等等,
那可能只不過是某階段我們想做的事情,
但,只要認真過著生活,認真迎接每一天的到來,
(就算空白、就算休息,也要認真的空白、休息)
一定都會發現那條通向自己獨一無二的夢想的路。

 

 

對2009,我心懷感謝,
感謝自己,感謝周圍親愛的人們,感謝每一個讓我成長的機會,
感謝神。

 

 

2010,繼續一步一步踏實走我成長的路,
自在安處,一切自然。

 

 

Happy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