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抱怨文。

 

老實說工作至今快滿兩年,
我沒有特別覺得很被虧待的地方。
的確,相較於台灣惡劣的中小型企業就職環境,
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幸運有這一份工作,
但某方面來說也是種不幸,
就像我一個朋友說的,
我看妳以後若想換工作,,
應該沒辦法在台灣工作了,
要不就是只能往外商發展了。

 

其實我知道很多外商也是「掛羊頭賣狗肉」,
就像麥當勞來到台灣也會迎合一下本地人口味一樣,
我也聽聞很多外商融合了本地的惡劣工作文化後,
比糟糕還糟糕。

 

所以理論上來說我是沒什麼資格抱怨我的工作的。
或者,要抱怨就不要作啊。

 

 

可是這世界上永遠沒有那麼簡單的一是一,二是二,
而我想好好省思我在這份工作到底得到了些什麼,
還有我一定要說說我真的受不了的地方。

 

 

收穫當然是很多。
因為我的頭銜其實就是「雜工」的好聽版而已,
整間辦公室只有我這個員工(司機跟清潔阿姨不算的話),
我什麼都要包著作。
我很吃苦耐勞我很耐操,
就算我不是我也要這樣催眠我自己,
所以老板交代的所有事情我都得作。

 

讓我想想,我的工作項目當中我最討厭的是什麼。
討厭排行榜第一名,作帳
我就是承認我對數字不在行,
我也沒有任何會計相關知識,所以是要我怎樣?

 

 

其實要作也不是那麼難作,
我們又不是什麼事務繁忙的辦事處。
其實最困擾的是在於,
為什麼帳對不起來都好像是我的問題呢
花錢的又不是我,我也把所有收據如實紀錄起來了,
可是每次我都很害怕跟老板說帳不對,
因為老板都會很大聲的問我說WHY?!!!!!!

 

s..t,how would i know?!!

 

you must do something wrong,老板老是這樣說。
問題是,收據給他對也對了,
key in的數字檢查一遍又一遍,
不對就是不對啊。
而且我老板認為,帳要對就是要精準的對,
少錢當然不可以,多錢也不行

 

我不是會計,我真的沒辦法跟老板argue到底是哪裡有問題。

 

討厭工作第二名,要作任何的活動
我不喜歡弄活動不是因為我不喜歡活動本身,
而是在進程中作廠商與老板中間的協調者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痛苦,
我老板最常嫌廠商開價太貴,或作的東西不滿意,
東西樣版跟估價單要一直修一直修一直修,
修到廠商都會抓狂。
我只能私下跟廠商稍微安撫一下,
畢竟說不定下一次還會再用到。

 

 


老實說大部分時候都還好,
但是只要跟老板橋跟「錢」有關的事情我就會痛苦。
看來錢的課題不只發生在我的家庭,
沒解決我到處都會碰見。

 

 

上星期我被老板罵到臭頭,工作兩年從來沒被罵那麼大聲,
起因是因為我跟廠商詢問報價時,
和廠商多說了他們和另一家差異太大。

 

其實一開始是老板要我去問的,
我不能確定是我英文聽力還不夠好還是怎樣,
但我以為我聽見老板指示我去問廠商,
就說為什麼他們怎麼差了那麼多錢,所以問問是哪裡不一樣。

 

因為這廠商不是第一次合作
跟我對的窗口的小姐我覺得人也不錯,
有時就會小聊一下工作狀況,
所以我也是一邊聊就問了,
她說我為什麼要問,
我就說因為跟另一家差有點大啊一萬塊有喔,
她跟我說這樣啊,妳放心我們不會那樣。

 

後來我如實跟老板講,
老板突然整個大爆炸說,妳跟他們講價錢?
我說我就講差多少錢,
老板開始狂罵我說我這樣不就會讓他們亂抬價,
萬一開太超過錢要讓我出,八拉八拉罵不停,
後來跟老板說價錢還不含設計費,
我老板又是狂罵說,不是最後的價錢的東西我為什麼要拿給她看,
這樣剛好給他們亂抬價了啊,
然後要我問廠商為什麼要給這種不是最後的價錢,
我就說因為他們還沒拿到我們的圖片所以不能估,
她又罵說那就給他們啊,
萬一不知道的情況簽了他們又來開價要什麼要什麼這樣怎麼辦。

 

老實說我覺得老板邏輯一點都不通,
這樣其實吃虧的是廠商吧,
他自己少開錢,合約簽下去他當然不能說還要再加錢,
合約保障的不就是客戶嘛。
我老板一整個就把廠商當壞人
批哩啪啦對我狂罵,
還要我當場撥給廠商,同時繼續罵,
廠商都有點嚇到。

 

 

事後證明廠商開的設計費仍然是比另一家低
總共的花費仍然算便宜。

 

 

工作一段時間,
我雖然不是很聰明但也能分辨哪些廠商可以信任但哪些不誠實吧!
這件事情我覺得最大的錯誤在,
我根本就不該誠實跟老板說我說了什麼。
而這兩年我學到的就是,或說我真的很難學會的是,
跟老板之間的「界線」
有時你想信任老板說出事情,
可是你真的不知道他會怎麼反應,
因為主要取決於他當下的心情,還有他「當下的觀念」。

 

 

真的,世界上不是只有女人是善變的,
老板也很善變,而且更可怕,因為妳沒有辦法抗議。

 

 

另外,老實說,
我工作中大概還有一個項目就是當老板的出氣筒&垃圾桶
是的這個狂罵事件發生之前我老板發生了一件不太愉快的事情,
但是她發生當下應該是沒有對讓她發火的對象發作,
最後是我的愚笨讓我成了砲灰。

 

還有一些事情....比方老板明令要求要24小時都找得到我。
所以如果我休假讓她找不到,
她一樣會抓狂。
有時可能是因為公事(但不見得是急迫的),
但也有時是她私人的,或她自己可以解決的事情,
那中間沒有得分辨,
因為規定就是只有一個,她就是要能需要我時就找到我

 

我好幾次挨罵可能是比方,我休假去逛個美術館去看個電影,
手機沒接到,然後看了三四通未接,
我就等著被罵了。
有時可能是出門跟朋友吃個飯或買個東西,
想說只是一下子,懶得帶工作手機,
就好死不死老板打來,
我就又被罵了。

 

 

其實我不是真的討厭這個工作,
可是兩年下來不知為什麼有時就開始覺得吃不消,
我連請假都會緊張。
我曾有過跟老板請特休,
老板就要問我說,為什麼?那工作呢?

 

 

但接下來我還是要說說我作這工作好的地方。
至少我對英文又多瞭解一些。我不敢說進步。
因為老板對寫正式的文章很picky,
她寫的東西讓我學到很多正式的英文用字遣詞,
口語上則是學一些老外會講的有點像中文的成語,
或一些已經認識的簡單單字,但字典上查不到它原來換成中文可以這樣用。

 

如put之類的簡單單字,舉例的話。

 

另外,教老板中文,讓我某種程度又學以致用了,
而且更熟悉到中英文之間的不同與教學訣竅。
我自己覺得對我腦中這兩種語言的感受又更推進一步。

 

 

還有學到怎麼抓住重點。
或抓不住重點時,
怎麼重複別人的話然後幫別人釐清他想要的重點,
以及,怎麼釐清自己的重點,
好讓別人可以更簡單知道我在說什麼。
對廠商真的很需要這招。

 

 

怎麼簡潔俐落的做事,
什麼事情一定要優先作,什麼可以先擺爛沒關係。

 

 

最後應該是,培養我很大的耐心。
怎麼按捺自己的急躁個性,冷靜一點作事情。

 

 

老板雖然有些讓我吃不消的地方,
但至少他對外很維護他的員工,
他認為該給的福利也不會少。
而且老板發揮老外直來直往的單純個性,
說真的比一些心機迂迴的老板好應付得多了。

 

 

這些是我並不討厭這份工作的原因。
只不過有時還是會吃不消想抱怨而已。
有些人會覺得我愛抱怨,其實也沒關係,
如果你經歷我這些事情你不會他碼的幹聲連連,那是你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