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收到很多人的關心,
在這裡非常真心的謝謝大家。
今天和好姊妹蕊見面,溜班吃了頓午飯,
心情也跟著好很多,
大富翁的笑點真是太讚了。

 

熟女在身邊裡,奈央問聰子「人生不能沒有什麼?」

 

 

 

人生不能沒有,好朋友。

 

******

 

我覺得我的事情真的很難說出口。
不過想想算了就一次寫出來,
壓抑過多了,人生開始有點失焦。

 

以前說過,我的家庭一直都是有問題的。
我知道我很格格不入,
我不會「親密的家人關係」。
從小只是覺得,我能作什麼我就作。

 

當決定要搬出家裡很多人都會問,為什麼要搬出來呢?
在家裡有家人照顧,一個人在外過活很辛苦。
我覺得我很難解釋內心的感受,
可能也很多人不會理解,
我的爸媽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所以就先用一些比較能讓人瞭解的理由。
「金錢」。
住家裡不是當然比較省嗎?
當然,如果是三餐都可以在家吃,薪水可以自用,
住家裡真的是很好的選擇。

 

我家不是這樣的家庭。
扛著三百多萬的房貸,還有一個還在念高二的弟弟,
妹妹早早嫁出去,
我爸理所當然覺得正式賺錢的我要負起重責大任,
要我一個月出一萬五的房貸。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那也沒什麼吧,
但我就是沒辦法那樣認為。
我的薪水也不到四萬,還自己的就學貸款後,
還要拿錢付一棟以後也不是我的房子的房貸,
至少還,我爸自己的決定,要還到我弟可以「獨立」。
他才高二,要獨立至少也要大學四年再加當兵,少說五六年。

 

有誰覺得這樣其實很ok的,
請告訴我你的意見。


我犯的第一個錯是答應我爸。
知道的人都說我不該這樣,明明不能負荷。
我也知道,
但有誰可以告訴我,
如果你自己的爸爸用哀兵政策跟妳哭窮,美其名的要妳「幫忙」,
可以說得出口「沒辦法只能盡量」。

 

有房貸,有小孩還在就學,
我爸的盤算到底是什麼?

 

他想退休。
從政府公佈勞退年金國民年金,他就一直在計算,
算自己可以拿多少錢,
最後算的結果是可以領個兩萬出頭,
所以,房貸我付,他則去用這少少的兩萬,「存錢」,
還之前欠親戚的一些債務。

 

我28歲的年紀怎麼算也算不出來這樣怎麼會有辦法,
就算我願意拿一萬五出來,
一個人兩萬塊要怎麼供三個人活(要是不算我)。

 

對於這點我真的非常生氣,
也非常痛恨什麼勞退年金。


但我爸,你可以想像他是一頭老獅子,
漸漸沒有能力,但還是想掌握、想控制。
因為他仍然是「一家之主」。

 

我曾經非常自責自己沒有能力,
沒有能力照顧好自己,然後讓爸媽可以安心享福。
一直讓自己壓力非常大,
所以工作了也還兼家教,
想賺錢,想存錢,希望有一天我養得活自己也養得起家人。
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我答應時的心態,
錯誤的開始。

 

因為我反悔了。
我怎樣都沒辦法平息我內心的不甘心。
我雖然是女生,可是我有能力會工作照顧自己,
我有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電視常愛演為了家人犧牲奉獻的女人,
可是我辦不到。

 

我可以犧牲,可是沒辦法完全沒底線。


如果我今天是男生,
問題就可以解決吧,
因為房子就會在我的名下,我付錢也會甘願點,
就算我不要,我也可以說我想存錢,
打拼自己的事業成立自己的家庭,
女人!女人就算可以工作也是找個老公嫁了就好了!

 

 

fuck。

在這之前先是跟我媽為了貓吵架。
所以就一直在冷戰,
並不是我願意,
而是我想跟她講話她也冷冷的。
那就算了。

 

房貸的事情讓我重新思考我的家庭問題。
我覺得一切關係好像建立在「錢」。
我用付出錢,換他們的開心。

 

至少不會再對我講東講西吧。

 

可是我真的厭惡這樣。
所以,一直以來想搬出去的念頭就強化了。
找房子很順利,
我犯的第二個錯是我先簽了才告訴我爸。

 

我爸先說他才又借錢去付了我弟高三六萬八的補習費,
再罵說我都不用跟家人商量嗎。

 

聽到第一句真是讓我傻眼。
我的存在好像就跟錢劃上等號,
我要離開好像就像錢要離開一樣。

 

我為什麼不商量?
那我為什麼要商量?
我已經要三十了,誰可以告訴我,
三十歲的人要搬出家裡是件違反常理的事情?

 

我爸就這樣認為。
他說我這樣讓他「很沒面子」,
讓他「怎麼跟左鄰右舍解釋為什麼我要搬出去」。

 

 

最後我爸說他也會不捨,
我還能相信他的不捨嗎?
到底是不捨什麼?

 

不先說就是因為只要一說我必然會動搖而且會實現得遙遙無期。
因為我爸媽不會答應,所以一定要長期抗戰,
怎麼作他們都不會開心。

 

所以他要罵我不尊重,我也認了。

 

 

最後我搬出去那天,
我爸大爆發,
要我東西全搬走,不然他全丟掉,
要我摩托車過戶給他因為當初是家裡出的錢,
也不想想幾乎是他在騎換照強制險都是我在付。
要我戶籍遷出去,鑰匙還家裡。

 

小羊說我為什麼平常看起來很聰明,
自己的爸爸卻對付不好。
我聽了真的很難過,也一直在反省。
就算看別人的事情可以很清楚,
對自己的至親該怎樣才能除了保持冷靜還要保持理智。

 

 

對別人可以耍耍心機,迎合別人的喜好即使自己根本不喜歡,
對自己的親人要如此會不會太累?
並不是對親人就可以無理自私,
但我真的已經盡力了,我找不到那個平衡點,
因為對我爸來說平衡點就是「以他為主」。

 

老闆如果這樣我可以委屈,因為我不用面對他一輩子,
情人如果這樣我受不了可以分手,
朋友這樣我不爽可以撕破臉不要往來,
但對父母呢?

 

 

我一直非常生氣,更多難過。
我非常討厭別人給我扣大帽子,
結果自己的親人給我扣上「不孝、自私」「家裡有難不會幫忙」的超大帽子。
有難不幫忙指的是不會幫忙付他不想付,而不是沒能力付的房貸。
所以對他而言就是當作把我趕出去,
要獨立就去獨立,滾出去。

 

但我想他應該還是在自欺欺人說是因為「我不尊重他」才生氣吧。

 

大概事情經過是這樣,
雖然我搬出來這不是唯一原因,
不過對我爸而言就是。

 

有些人是這樣。
不能理解的想法,他不會試著理解,
因為他會直接認為是歪理是藉口,
他只會認他能知道的那一個。

 

寫出來了,
以後再也不想想這事情了,
以後在這邊也不會再提到這些了。

 

謝謝大家的問候。
不能說我沒事,不過活了快三十年,
有些事情得靠自己解決,這我是知道的。

 

謝謝小羊這段時間的陪伴。
我想如果沒有他在,我大概真的會死。

 

 

2009年屬於我的大轉變,

 

 

我失去了我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