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底一天一天接近,
逐漸意識到我要離開這個從我青少年時期居住的「棲息地」,
說不捨嗎?

 

我說我要搬出去的時候,
是已經簽約好了的狀態。
爸第一個反應說什麼他才剛跟誰借錢繳弟弟六萬八的補習費,
(我心想關我什麼事?)
當我說搬出去也節省家裡開銷,
他說我這樣做讓他們沒面子。
(我心想這又是什麼鬼邏輯?)

 

我一整個怒火中燒A010.gif
現在想到仍然可以感受心裡當初那種激烈的起伏。

 

我不幫忙繳房貸,想搬出去,
不讓你們閒閒領什麼鬼勞保年金鬼國民年金,
好像我不幫你們逃避你們養兒子買房子的責任,
我就是不盡我「孝順」的「義務」,我就是該死,不孝。

 

好啊,我也已經作了快三十年的乖女兒,
老實說「孝順」這個頭銜對我太沈重我已經擔待不起。

 

我爸說我作這種決定都不用跟家裡商量過嗎,
我知道「商量過」我就絕對不會搬了,
因為你們絕對不會同意,
我們家從來就沒有「民主」這兩個字。

 

小時候一年級時,
老師發了一張卡片,上面要填基本資料,
還要勾選家庭狀況,包括經濟等等,
我記得裡面有一項是「家庭教育」,三個選項,
民主、專制、不管事,類似這樣的詞彙,
我那時先自己勾了「專制」選項,
因為我去問老師說這是什麼意思,
老師說,就是爸爸媽媽要求他們講的話妳都一定要聽,
所以我就勾了,
因為事實本來就是如此啊!我也一直以為乖乖聽爸爸媽媽話就是對的。

 

結果回家給我爸看,看到這項,
他馬上語氣一沈說,這是什麼,要勾民主!

 

所以我就被要求拿著橡皮擦,改勾「民主」。

 

我爸覺得我是賭氣,因為他覺得我是跟我媽為了貓吵架後,
才憤而做出這個決定。
他的邏輯不能理解我想要自己的空間想多久了,
因為在他們的人生中沒有體會,甚至一丁點念頭都沒有動過,
想到自己,想到為自己作自己想作的事情。

 

所以他們以為自己活了大半輩子買了房子養了孩子,
該為自己活,就是把生活的重擔丟給孩子,
讓孩子去負擔。

 

因為他們就是這樣過來的。

 

我跟他們的頻率根本不同振,
甚至他們也不願意跟我同振,
所以,我爸現在不跟我講話,我媽也早就不跟我講話了,
也好。隨便。

 

總之我就是要搬家了,
現在很努力撐過留在家裡最後這段時間的尷尬過渡期,
每天想盡辦法晚回家,
就算上班很累了也一樣。

 

雖然我一點也不希望這樣,也非常無奈,
只能安慰自己「必先大破才得大立」,
一邊想著新環境(雖然只是間很舊的房子還和房東媽同住)的布置心裡開心些。
要說搬出去住沒有恐懼是不可能的。
我的人生住在外面的日子佔我的生命不到十分之一,
老爸老媽除了愛管碎碎念 還有經濟壓力外,
在家多半也是有閒飯吃有人幫忙照料環境的優良狀態。

 

我知道我們這年紀的很多人,
不是一些特定理由,是絕對不會搬離家的。

 

也許是因為這樣我爸覺得讓他沒面子。
別人家的小孩都乖乖待在家,
我們家的小孩卻都想離開家。
我很老實跟他說,別人家的小孩干我們家屁事。
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最讓我討厭的事情要我排名的話,
「因自己太過在意別人觀點而拿來要求身邊親近的人」絕對是我深惡痛絕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選項。

 

某種程度上我真是個隱性的叛逆小孩。

 

我真的很希望不是這樣的情況,而是一種祝福的狀況下放手。
爸說如果我是風光嫁出去而離開家或工作關係,
他一點意見都不會有。

 

我真的覺得莫名其妙。
工作了想搬出去住,真的很奇怪嗎?
我想獨立過自己的生活到底有什麼不對呢?
我唯二的「不對」是,
1. 在他們眼裡我像是不知幫忙負擔父母壓力的不孝子女,
看電視有多少啊,家境貧苦的小孩幫父母分擔家計。
靠。好的不比比不好的。
如果我家窮得三餐不繼不說我也會扛。
2. 我跟其他人的小孩「不一樣」。
so what?所以這樣代表我不愛我的家庭我的爸媽了嗎?

 

 

我曾經希望自己有能力之後可以幫爸媽,比方他們沒有出過國,
我希望存點錢,帶他們出去玩。
或者家裡的家用也盡力補貼,至少他們不用再受龐大的經濟壓力,
(雖然我深深覺得壓力也是他們自己造成的)
但付房貸。真不敢相信為什麼他們會開口呢?
為什麼一邊要說女兒以後嫁出去了也不是這個家的人(所以你想房子會是我的嗎),
一邊卻像是要趕在我還沒嫁出去前還在他們身邊用「孝順」名義要我作這作那,
彷彿要把我榨乾。

 

那我沒結婚還真是我倒楣了。
雖然目前我還沒想結婚只想生小孩。

 

現在只想祈求搬出去後新環境一切適應順利。
希望房東媽不會難搞。
希望另兩個房客好相處。
希望我有志氣一點,不會在外面受挫又想哭回家。
不要再當沒用的傢伙。

 

剩下的。我很期待我的新生活啦~
種植物,養小貓,悠哉悠哉作自己想作的事情,
想想就覺得~應該很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