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辦公室裡面,一直養著一盆很漂亮的植物。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它是從環亞的IKEA來的。

剛開始它是小小的一盆,不是現在看到這樣枝葉繁盛,一株一株新芽不斷露臉和這個世界見面的樣子。看到中間那蜷著的新葉嗎?它的葉子剛出生時都是這樣,就像人的小baby在母體裡蜷著身體,然後時間漸漸成熟,它就張開它的四肢,展現一種新穎的姿態。

我不會照顧植物其實。所以這盆植物來了之後,就是放著。老闆miranda說我要當個good mammy,you have to talk to her (is it her or him?)

後來我開始在進辦公室時,跟它說早安。澆水不是我的工作,不過,有時沒事我會拿著兩張paper towel幫它擦身體。


一葉、一葉,細細的擦拭,一邊擦一邊告訴它,看到它生氣蓬勃的樣子,我很開心。



然後我的植物就開始非常快速的抽出一支又一支的新芽。還有一支抽得好高好高,像這樣放在架子上,那支新芽的高度已經快超過我的身高,而且我想它還不停的在長著,盡情的伸開它的葉,有種霸王氣勢。



我的植物,成了館裡長得最美麗的植物。

--------------

有人說,不是光寵物,植物也是有感情的。當人和植物相處久了,它會感應你的心情,如果你身體健康萬事安好,植物會越來越漂亮。


聽聽就算了的我,有一天,發現了這一小株怎麼也長不大的葉。一開始它是正常如其它,每天生長著,直到前陣子生病,也不知是巧合或真有其事,這株小葉前端枯萎了。


之前掃地阿姨說,枯萎的部分她會剪掉,讓健康的部分繼續生長。於是看到那死亡的部分,我就動手沿著邊緣把它剪掉了。


剛剪掉時並沒有異樣。它仍然是小小的,但身體仍然是翠綠的。可是漸漸,它從翠綠變成黃綠,用一種幾乎是衝向毀滅的速度,急速枯萎。


明明前一天還帶點綠意,隔天竟然就瞬間轉黃了。




我好心疼。



我跟它說你要加油啊,如果我有甚麼不開心,現在也已經好了,你不要代替我死去。

--------------

它還是死掉了。今天早上進辦公室,已經是垂首姿態,乾槁泛黃的身軀,說著生機已流失殆盡。不想拍那畫面,因為不想要一張宣示著死亡的照片。對照著它周圍那些恣意得跋扈的綠葉,它的告別沉默得可怕。


如果植物真的會感應人的心緒,它是代替我死去了。身體某個部分死去了。某些從我身體捨棄出走的,炙去了它的生命。

 

GOODBYE。我還是好好的,我丟棄的那些,不想再擁有的那些,就幫我最後一個忙,帶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