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看看昨天我寫的東西,覺得自己像是在精神病院胡言亂語的病人一樣。

我本來,只是想寫我對游標的執著啊。


說回執著。



這個世界有個現象,喜歡告訴大家不要執著。為什麼?

你看連續劇是不是這樣演?某個老奸巨猾的傢伙執著於名利金錢幹盡壞事然後身敗名裂,爸媽一邊看一邊教育小孩:「你看那就是太執著於名利的下場。」又比如某個被甩的女人執著於已逝的戀情一哭二鬧三上吊最後玉石俱焚,爸媽又在旁邊說:「所以你看喔找女朋友要小心不要找這種喔歇斯底里。」


好多。好芭樂。


可是這個世界上,如果沒有科學家的執著,我們有現在這樣的生活嗎?

這個世界上,如果不是執著,哪裡來的白頭到老的夫妻?


重點根本不在執著上面。執著真的很可憐,背了很久的黑鍋。它本身並沒有對或錯,而是選擇的人是用什麼樣的想法和態度並行動。

所以,並不是執著就顯得人毫無理智,放下就絕對是一種智慧。



智慧來自於自己,不來自於別人告訴你怎樣是對、怎樣是錯。


執不執著也是一樣。連續劇那樣演只是在灑狗血,當然我不是在鼓吹人作壞事。人作壞事重點不在於他執著,重點在於他腦筋壞了想事情不清楚,自私自利不顧他人,這是我說的智慧嗎?當然不是。

但這跟那個作壞事的人的腦袋有關,跟執著這件事情是沒有關連的。



執著根本沒有不好,而是一個人有沒有智慧去駕馭。實際上,一個什麼都不執著的人,不會有什麼大作為的。因為這種人執著在不執著,很多事情也因此和他擦身而過。不過我想這種人在這世界是不存在的,不可能有一個人可以對世界所有的事情放手,至少會執著於自己要生活吧?



有智慧的人駕馭執著的方式也不是很難,就是順其自然的執著。每個人橫在面前的未來有很多條,當你自己選擇了某個大方向,就執著的往那個方向走,用最大的努力付出,換一個無怨無悔的結果。


沒有什麼該放手的時機,因為一切都在自己身上,如果覺得自己不後悔了,就已經不枉這一遭,那不是需要放手,而是自然而然的放下。

沒錯,一切都要自然而然,這才是我對佛家所說放下的智慧真正的理解。



小時候,覺得世界很簡單,老師教的都是是與非,人生真的很容易理解。長大後,慢慢發現以前老師教的都是簡易版,把世界劃分得太清楚,可是這世界上根本沒有那樣的一條線。

這是個相對的世界,不是個絕對的世界,正與反、明與暗並不是對立,而根本是同一件事情。就像生與死,其實是一樣的,人類因為渴求生所以也渴求死,因為有死才有生有生才有死,這是同一件事情,是一個圓不是一條線。

執著與放下也一樣。



只是這道理不是很好懂,用對立的方式會比較容易理解罷了,就像我們教小孩子那樣。



而你對自己瞭解越多,你對世界的理解和連結就越完整。有本書叫「關係花園」,裡頭講的就是這個道理。用自己去理解這個世界,不要透過別人,不要透過老師,不要透過大師,他們只是一盞一盞的燈,路還是要自己走的。



所以執不執著又怎樣?那只不過都是人生的一個過程。




....................................對不起~我今天又念了Lacan~~~



這論文寫完其實我還挺想作兩條路的,心理諮商或者,出家 /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