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寶箱。你覺得很漂亮,金光閃閃的外表,讓你覺得裡面的寶物一定價值非凡。所以你開始感興趣,很努力的想辦法打開它。你不知道鑰匙在哪裡,所以你想辦法要撬開它,拿細細的鐵絲鑽那個鑰匙孔。或者循著寶箱邊緣,看看有沒有比較大的地方可以用工具強力掀開。

後來發現根本沒有辦法,寶箱還是緊閉著,金光閃閃,你覺得很累、很生氣,所以用力拍打它踹它,甚至把它高高舉起重重摔下,看能不能有一絲打開的契機。



最後你累了,你懶了。你揮著額頭上的汗,開始覺得,那金光閃閃也不是那麼美麗、令人注目了。你開始想,那寶箱裡說不定空空如也,或者,白紙一大疊,根本不是什麼寶物。

所以你摸摸那金光閃閃的雕飾,嘆口氣,離開了。




你沒看見在金光閃閃的雕飾最下方,用著最古樸、最小的字體寫著,鑰匙在隔壁書架上第三排從右數來第三本書裡。




有個很有名的故事叫做小王子。小王子有一朵有兩根刺的玫瑰。小王子在地球上認識了一隻漂亮的小狐狸。小狐狸教了他,馴養的藝術。


「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獵取雞,獵人獵取我。所有的雞都是一樣的,所有的人也是一樣。於是我感到有些不耐煩。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的生活將如充滿了陽光般。我將認識一種腳步聲,它將與其他所有的腳步聲不同。其他的腳步聲使我更深地躲進洞裡,你的腳步聲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裡叫出來。再說,看吧,你看見那邊的麥田嗎?我並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一樣也沒有用處。那些麥田並不會使我想起什麼。這倒有點傷心。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於是當你馴養了我,這將是很好的一件事!那些金色的黃小麥,將使我想起你。而我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

「一個人只要認識他馴養的東西就好。很多人不再有時間去認識東西。他們在商人那裡買現成的東西,但是因為商人並不賣朋友,所以很多人沒有朋友。假如你想得到一位朋友,那麼就馴養我吧!」


小狐狸最後送給小王子的臨別贈言是:

「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很清楚。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一般人忘記了這個真理。但是你不應該把它忘掉。你永久對你所馴養的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馴養真的太困難了。或許那個不負責任走開的人總是我。或許這世界已經沒有馴養的道理,有的只有食影蟲。大家都養食影蟲,養在腦子裡,把記憶吃掉,記得最新的、最近的、重複做的就好了。人生是可以如此輕鬆。


臉孔只是一張換過一張而已。


小王子不過就是寫給小朋友看的童話故事,寶箱打不開也不是件多可惜的事情。



馴養只是存在夢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