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超級高興,參加了Misia在台北唯一一場演唱會。

從Misia第一張專輯開始,就對這個power十足的女聲超驚豔。Misia本身還是個超級低調的藝人,出專輯的時候,她很少宣傳(在台灣,日本我不知道)。所以說真的我也一直不能確定她本人長得如何。

她的聲音大家最熟悉的應該就是大和拜金女裡面那首主題曲,Everything。我其實沒有看過大和拜金女,大概印象只停留在最後一集,剛好有掃到過,囧。但Misia的聲音我卻是一直記得的。

她還有個很強的,就是在演唱會唱Loving You,最近爆紅的海豚音。Misia聲音不僅爆發力十足,高音也是少有人望其項背,只能用「恐怖」兩個字形容。厲害的不是她能飆如此高音,而是在這種高音狀況下,她還能轉音轉得悠然自如,一點也不刺耳,每次聽我都很懷疑,這真的是人的聲音嗎?


這次的演唱會,看見了Misia,真讓我有點傻眼,因為她本人看起來很瘦,而且小小的,說話是典型日本女人的模樣,輕聲細語。可是一唱歌,第一個音符一飄出來,就是讓人瞪大眼的那種,「這肺活量也太大了吧!」的感覺。而很有趣的是,我們一直記得Misia唱抒情的Everything,其實她是個道道地地的R&B歌手耶。


所以她一開場就是一連串的舞曲表演,氣氛馬上炒到最高點。



她也很可愛的,用稿子寫了中文,向觀眾說話。她身邊的專屬Dancer和伴奏,實力也一樣堅強,我一直記得那些Dancer,不像一般幫忙伴舞的Dancer,單純負責跳舞,他們還會幫忙帶動氣氛,對觀眾擠眉弄眼,舞技精湛,我指的精湛不是指動作作得多漂亮,而是非常有自己的味道,很free,看他們跳舞不會覺得這是設計過的動作,而是渾然天成的身體律動,那樣的舞蹈看起來真的很舒服,可是是教不來,是天分加上大量練習而來的,所以大部分時候我幾乎是對Dancer目不轉睛,耳朵聽Misia,眼睛顧看Dancer。


很有趣的,整場演唱會下來,快歌多於慢歌。也許是比較想炒熱氣氛吧。但當然Misia一定唱了It's just Love還有Everything。


聽這兩首歌的時候,真的有種「死而無憾」的感覺了。唱It's just Love的時候,我鼻頭不由自主發酸,一整個感動,唱Everything的時候更不用說,我只記得我全身顫抖,有種從腳底到頭皮一路發麻的感覺。

如果說唱片裡的Everything唱的是讓你感動,現場的Everything簡直就是把人整個掏空,完全投降、沈醉。一般而言歌手的現場演唱會比唱片表現弱一點點,我指一般情況,有的更糟,唱片聽起來蠻棒的,現場走音走得很恐怖(我還是不要透露我聽過誰這麼糟好了,免得被抗議),所以我有機會聽現場,常會替歌手提心吊膽,很怪吧。


可是有些日本歌手常顛覆我這個想法。比方美夢成真的吉田美和,還有Misia。聽這樣的歌手唱現場是一種很難以形容的經驗,因為真的很難想像,人的聲音可以穿透你的身體,在你身體裡放炸彈,然後「碰!」地轟然炸開,讓你震撼一波一波不能、也不想停止。


所以才能「死而無憾」。



看日韓歌手的表演還有一個特色,你可以看到他們的專業和敬業。比方如果是一個歌手,他的歌藝絕對是讓你覺得普通人根本辦不到,所以欣賞他的表演才有價值。如果是舞者,那他的舞蹈表演也一定會是讓人傻眼的那種。


這些背後要有多少努力。演藝圈是個汰換率很高的地方,可是有些人會一直留存下來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除了天賦異稟,還要加上異於常人的執著與耐力。


簡單來說,天才加上努力,百分之百無敵了吧。



至於現場觀眾,熱情絕對是破表啦,所以很多國外藝人才會這麼愛來台灣開演唱會,不管名氣如何,絕對掌聲如雷外加百分之百配合歌手炒熱氣氛。不過真想說,也未免有點興奮過了頭。Misia有些歌,還沒唱完,尾音還沒收,就迫不及待鼓掌吼叫叫好,也許是表現了一種強烈的熱愛和支持沒錯,可是我覺得很破壞表演。


我還想沈浸在她最後一個尾音的時候,就被一堆「Misia!!!」的尖叫兼拍手吵得受不了。



台灣觀眾熱情有餘,不過鼓掌的tempo還有待加強。可能真的太興奮了吧。

音響的部分,因為我不懂啦,可是還是覺得表現不算很好,唱低音部分聲音會有點「糊」,唱高音又略清亮不足。不過,「夠大聲就撼動」,我可以這麼說吧XD


可惜Misi沒有唱海豚音,不然我一定當場死在那裡,因為會太太太太太感動>///////////<



Misia,有空多來開演唱會呀,台灣真的很愛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