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eingz.files.wordpress.com/2007/05/1610564354.jpg)

光是看這張照片,我就徹底瘋狂的愛上土屋安娜了。>////////////<

電影裡的土屋安娜,演的是一個令男人瘋狂女人嫉妒,藝妓中的花魁,也就是叫她第一名的意思。雖然說的是愛情故事,風格卻是華麗搖滾,可沒有什麼溫馨情愛的表現。沒有悲痛欲絕,也沒有害羞甜蜜,就是直來直往的,愛就愛,不愛就不愛。

光是眼睛看著日本江戶時期的古裝演員來來去去,耳朵卻是聽著最現代的椎名林擒慣常的電子搖滾,交錯建構出的就是一種反骨,絕不是順著你意的驚人爆發力。令人興奮異常。

不管是煙花世界裡的欲望橫流、虛情假意,或女人必談的戀愛話題,這部電影裡都演得夠本了。但我欣賞的卻是「惡」的這個部分。

電影裡面有很多句話我都非常喜歡。比方這句--



てめえの人生、てめえで咲かす



中文翻譯是,他媽的,你自己的人生,你自己搞定!

我想那是我心裡認定的,「惡」的真義。

如果說,我們從小就被教導為要作良善,大部分時候那個良善的定義,不是來自於我們自己,而是整個權威社會所給予的規範。

要坐有坐樣,站有站樣!
要好好唸書!
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男生要有男生的樣子!
blablablab...

談戀愛時,

女生要懂得矜持!
挑對象要三高!
男生不可以為感情傷神!
重點是,年紀到了就該結婚!生小孩!
blablablab...

有時候我會突然發現,我在這個世界根本是個不良於行的跛腳。我試著自己走路過嗎?我只是一直撐著那名為社會眼光的柺杖。我甚至不確定自己到底會不會走路。我只是一直堅持,「我很乖。」

乖又怎樣?我會為我自己的人生負責嗎?就算我做的決定都符合了每個人的需求,



那我的需求呢?



回到電影上。


惡女花魁裡的土屋安娜,非常凶悍。從小就看得出來她不是可以被馴服的角色,就算在戀愛裡,她也一樣我行我素。可以為了自己的情夫,在大恩客光臨的上班時間,跑去偷情。情夫在眼見她被恩客拳打腳踢,什麼也沒做還一溜煙跑走,她仍勇敢逃跑,只為了確定她和他之間的這份感情,是真的。

結果呢。該死的情夫看見在大雨滂沱中的她,只是咧開嘴笑。

「啊啊...原來是個笑面鬼。」


她很傻嗎?可是當她跑到河邊放聲大哭的時候,一直默默守在她身邊的男人安慰她不要浪費她的眼淚的時候,她只兇狠的回一句,

「誰說我在哭了?」不管是情夫的薄情,或現實世界的冰冷殘酷,「只要能讓我認知這點,就值得了。」

你需要可憐她嗎?不。她做的所有事情都是順著自己心意,就算結果不見得是好的,又怎樣?至少嘗試過。至少勇敢面對自己過。


是啊。相對要堅持符合社會風俗才是一種良善,探索並實踐自我就成了一種不合規範的「惡」。可是那種惡並不會令人討厭。並不是大剌剌舉著「我要當惡女我要當女王」的招牌,對各種事情大加撻伐。那不是我想要的惡。

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所有事情顛覆掉,痛快淋漓的如同潑婦罵街般,粗口一堆(雖然我自己也會偶爾說粗口啦,哈哈...),才叫作做自己。


土屋安娜在電影裡,有時潑辣得很,有時妖魅得很,有時世故得很,有時放蕩得很,有時憂鬱得很,有時又天真得很。光看她會故意在老鴇命令她好好接待恩客,她在老鴇轉身後故意做個大鬼臉,就真實可愛到不行。


那不是一種要迷惑人的手段。她根本沒有想要迷惑人過,她只管自己腦子裡想要怎樣就怎樣,行為就這樣做出來了。但她不會去干擾別人,她不會約束別人,她不會希望別人照著她的意願,因為就像她深知沒有人有那個資格可以約束她要她為別人實現什麼,她也不認為她需要別人為她實現什麼。

只要我自己有能力,我自己可以實現我自己的願望。

惡女的迷人或許不在那個惡字上面。是她永遠知道自己是誰。而且她永遠有勇氣面對自己是誰。就算在那個最低下卑賤的煙花世界,又怎樣。「我就是我。」瞭解這點並不是個我行我素的冠冕堂皇理由,而是清楚自己做了什麼,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很容易嗎?難斃了我覺得。

就像在女人最在意的愛情裡也是一樣。女人,沒有愛情會死。就算是妓女也一樣。

「愛人是地獄,被愛也是地獄。」木村佳乃演的前任花魁,語氣激烈的說出這句,因為她自己就愛上一個沒良心的畫師,為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得不到情郎的心,她說有多不甘心,就有多不甘心。這樣的苦戀讓她萌生「殺了你,我再自殺」,與石俱焚的念頭,最後卻諷刺的是,她自己被愛人誤殺,到死都不甘心,不能瞑目。

對於身為惡女的土屋安娜而言,都是地獄又怎麼樣?地獄有無止盡的苦和痛,但或許,不就是這些苦和痛,提煉出愛情的純粹?愛上就是愛上了,能怎麼樣?我愛你,是地獄,你不愛我,是地獄,如果你愛我在我不愛你的時機,也是地獄,這些,會阻礙一個人,繼續做自己嗎?

不會。展現自己的在乎,展現自己的脆弱,也是一種勇敢,也是做自己。

惡女花魁美不光美在她外表的美麗,而是她眼裡永遠堅定知道自己的想法所散發出來的光芒,讓人眼睛根本移不開。男人愛她,連我這個同性也愛死她了。花魁遊街那段,更是美呆了。就算背後傷痕斑斑,一樣可以華麗睥睨,耀眼綻放。






所以,她讓我心裡又萌生某種勇氣。「就勇往直前吧。」就算會摔得鼻青臉腫,至少摔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