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fictionontheweb.co.uk/top250films/Eternal_Sunshine.jpg)

Jim Carry 雖然以搞笑諧星起家,但這些年,很顯而易見的,他一直致力將戲路轉型。有人說,因為搞笑電影難獲Oscar的青睞,或許這是動力之一,但從他選擇接演的電影裡觀察起來,感覺到,Jim Carry並非想捨棄他獨特的喜感,反而是在那些荒謬發噱的劇情裡,將他天生搞笑本領發揮推展,演繹出他對人生的感應。

人生,是一齣太瞎扯的黑色喜劇,用離譜到令人發笑的方式包裝其沈重的本質--大多數的我們是不是都在哭哭笑笑中度過?

就像這部電影,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王牌冤家,實在無從評論起的中譯名,電影冠上王牌的title彷彿是Jim Carry在台灣的命運。那不要緊。重點是,整部電影用一種科幻詭譎的氛圍包裹一股哀傷,一股名叫「遺忘」的哀傷。

當妳/你知道愛人選擇丟棄兩人之間的所有回憶,快樂的、悲哀的、幸福的、憤怒的....丟棄所有共同走過的痕跡,感覺如何?

非常糟。就像Jim Carry在電影裡面那樣的痛哭,糟得椎心。

有時我們總是難免任性,無法控制的被情感與情緒牽著走。當我看到男主角Joel從也選擇拋棄和女主角Clementine共度過的回憶,到聽從內心的聲音,開始拼命抗拒洗掉記憶的命運,我沒有哭,我只是心酸。

讓我震撼的劇情,卻是在擔任忘情診所櫃臺的Mary,再一次的喜歡上忘情診所的Dr. Howard,發現自己曾被洗掉的那段第三者記憶。原來,不管記憶如何消除,人還是會喜歡上同一個他/她,這個奇蹟,多麼難以解釋,如果兩情相悅,那是值得慶祝的幸運,如同Joel和Clementine那樣。

如果不是呢?

我在結尾時大哭。朋友一邊手忙腳亂拿著衛生紙,一邊笑我,怎麼整部片那麼多催淚的地方看我沒什麼反應,卻在最後哭成這樣。

因為我在最後看到了,當兩人取得各自被洗去的記憶,找回過去那段攜手的日子,認知彼此關係有裂痕的事實,當女生哭著說,「我就是這樣的人」,而他回答,「ok!ok!」

我好羨慕。

其實我很高興最後是這樣的happy ending。哭是因為開心,哭是因為在電影裡,愛情彷彿還是可以相信。哭是因為心酸,哭是因為在現實裡,愛情並不真的那麼美麗,因為充斥太多放棄,與失去。就算想努力,也無從努力起。

無論如何,好萊塢的happy ending模式或許讓人覺得幸福得幼稚,可是在殘缺空洞的生命裡,或許偶而也是需要這樣的彩色泡泡稍作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