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圖網址:http://www.fys.uio.no/~magnushj/Piano/Images/Gallery/piano_the.jpg)

這兩天迷上了鋼琴的聲音。事實上是,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鋼琴清脆的音感。低的沈穩,高的脆亮,每每都會令我著迷。

所以昨天花了半天找了好多首純鋼琴的演奏,再花一整天找方法上傳到Blog上。我就是窮,我就是不想花錢買什麼卡,無名你咬我啊。

很努力的上傳了三首。昨天找到的歌是這的三十倍(哈)。能分享的太多了。

Music No. 1,昨天談到的左岸咖啡館廣告曲之一。其實左岸咖啡館成就了許許多多廣告名曲,最近最有名的應該就是桂綸鎂那個繪圖版本,背景音樂是小野麗沙的「可愛的妳」,basa nova風格。不過我的怪癖就是,歌打越兇的我就不愛。還是喜歡這首,單純的小提琴+鋼琴,完美戀愛搭配。中間的法文女聲,更是渾然天成的與樂聲融合著,就愛法文這樣淡淡粗啞的慵懶、低如耳語穿過耳膜,撫慰每一根神經。雖然,是帶一絲絲的哀吟。

No. 2,看過龍貓的就知道囉。我想宮崎駿拍過眾多的卡通,我最愛的仍是龍貓,配過眾多的樂曲,我最難忘懷的仍是這首,風之古道。每個人喜愛的宮崎駿作品大概都不一樣,但我想不會有人否認龍貓的可愛度絕對一百分。老實說,我覺得宮崎駿是個天才。就像寫出小王子這樣可愛的故事的聖‧修伯里一樣,在童真無邪中,注入的是深刻的生命體驗和意義。兩個可愛的小女孩加一隻大大的龍貓,旁邊還有幾隻小的,坐著最炫的龍貓公車,想像力往童真的方向發展到極致,如此歡樂,但現實生活裡媽媽生病帶給小孩害怕失去媽媽的陰影,也是並存不去。這,不就是人生嘛。我看很多東西都很容易哭,但不一定重看還是會哭,可是龍貓是其中一部讓我每看必哭的卡通。

可是它其實一點也不慘,反而是一部非常非常可愛的卡通。就像風之古道的音樂一樣,清亮的鋼琴聲讓我能夠想像自己也乘風飛起,不過,是帶著一點點現實的沈重去飛。

No. 3應該也是舉世皆知,Beethoven的月光奏鳴曲。喜歡這首的原因很簡單,鋼琴能有許多的表現,但我最喜歡的仍是,用清脆展現出一種幽魂式的朦朧,但又因為如幽魂一般揮之不去造就出一種不可抹滅的力量。這股力量隨著每個琴鍵擊打著我的心臟。其實是不能太過沈醉的,因為會有發狂的危險。不過,瘋狂與天才,本就一線之隔。

我不是天才,我只是個平凡又心煩意亂的普通人。

最近已經不太愛聽人聲演唱的歌了。歌詞其實已沒有意義,語言有它的極限,我的心緒,就已經超出了那個極限。所以我不言不語,書寫也不過只把我思緒傾倒出千分之一。但樂聲不一樣,是反向的進入我的思緒,一邊愛撫著我一邊牽著、伴著我飛離。啊。

只可惜我不會彈鋼琴。我只會彈小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穗平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